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22 年 3 期

隔代照料对中老年人劳动供给的影响及内在机制分析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作为老年人口数量第一的大国,中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必然与老龄化相伴,关注中老年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使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1年、2013年、2015年和2018年四期微观调查数据,基于角色紧张和代际交换理论,从劳动参与和劳动时长两个维度出发,探讨隔代照料对中老年人劳动供给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研究发现,隔代照料显著降低了中老年人的劳动供给;农村中老年群体呈现隔代照料与劳动供给兼顾的状态;养老支持的获得是隔代照料影响中老年人劳动参与的内在机制。当下应积极提高市场化社会托幼资源的有效供给,完善农村养老保障体系,加强劳动供给与养老保障之间的精算关联,最大限度激发中老年人的劳动参与活力,进而实现人口红利的二次激活。

作者: 孙玉环;王如玉;董莹;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期刊: 劳动经济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22,10(3):26-43
JEL分类号:
基金项目:
文章编号:
关键词: 隔代照料;中老年人劳动供给;养老支持;内在机制;

欢迎阅读《劳动经济研究》!您是该文第188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