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14 年 1 期

代际差异、老龄化与不平等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本文将个人收入及财富变化同社会不平等联系起来,分析人口构成以及代际差异对我国不平等变化的影响。文章利用城镇住户调查数据进行的研究显示,虽然我国同批出生人口的不平等水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但是不同时期出生人口间的代际差异更大。在2003-2009年间我国居民消费不平等的提高过程中,有59.23%是由代际差异造成的。如果说代内收入差距更多地是由市场或者个人努力、禀赋条件等差异造成的,那么,代际差异则更多地是由政策环境等外生因素造成的。与调整代内差距相比,调整代际间差距损伤效率的程度会较小。因此,我国旨在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今后应该更加关注代际差异的影响,尤其要对出生年代不同所导致的收入差距加以调整,通过出台财产税等直接税,增强税收政策对收入差距的调节作用。

作者:

张车伟; 向晶;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期刊: 劳动经济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14,2(1):0-0
JEL分类号:
基金项目:
文章编号:
关键词: 代际差异; 老龄化; 不平等;

欢迎阅读《劳动经济研究》!您是该文第477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