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14 年 6 期

收入、消费与中国经济结构再平衡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中国经济存在结构失衡,需要进行再平衡。本研究主要讨论经济结构失衡的表现形式、原因和实现经济再平衡的途径。研究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结构失衡的最主要表现,是消费率逐年下降并已大幅度低于国际通常水平,而储蓄率和资本形成率持续上升并已过高。结构失衡的根本原因是收入分配失衡。以下方面的改革对中国经济结构的再平衡具有重要作用:财税体制改革和政府支出结构的改善对结构调整至关重要;土地制度改革应与财税体制改革协调推进;继续进行市场化改革;继续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与此同时,经济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各项改革,都离不开法治化和民主化的政治体制改革进程。未来如果能够逐步推进和落实这些改革措施,将能够大大改善收入分配状况,也将有效解决结构失衡问题,避免经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作者:

王小鲁;

作者单位: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
期刊: 劳动经济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14,2(6):0-0
JEL分类号:
基金项目: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收入;消费;经济结构;再平衡;

欢迎阅读《劳动经济研究》!您是该文第497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