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14 年 6 期

中国经济转轨时期女性的就业选择及收入效应的变迁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运用1993-2011年CHNS微观数据,本文探讨了中国经济转轨时期女性就业选择与收入的演变趋势,发现中国女性劳动力从事短期工的比率呈显著上升趋势,从事长期工与非农自雇的比率出现下降,农业自雇始终保持较高比重。进一步研究显示,从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期到完善期,深化市场机制的制度转变是导致女性更多选择工资工作尤其是短期工的主要原因,市场经济体制完善期的制度环境并不利于女性的创业活动,这一时期农业自雇比重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受教育程度等禀赋特征的改善。对应于不同的就业选择,其收入上升程度不一,市场机制的深化改革使女性劳动力的各项特征回报率上升,然而城市女性的自我雇佣主要依靠其自身家庭与工作特征的禀赋支持,回报率较低,制度层面对女性创业的支持力度不足。

作者:

赖小琼;陈凯鸣;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大学经济系;
期刊: 劳动经济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14,2(6):0-0
JEL分类号:
基金项目: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女性劳动力;就业选择;收入效应;经济转轨时期;

欢迎阅读《劳动经济研究》!您是该文第508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