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15 年 1 期

中国就业结构变化:“升级”还是“两极化”?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欧盟等发达国家经历典型的“就业两极化”,已成为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特征和重要挑战。中国的就业结构变化是否切实反映了经济转型与发展阶段?本文利用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采用就业岗位分析方法(job approach)进行的研究发现:中国整体就业结构变动呈现正在“升级(upgrading)”模式,区域层面就业结构呈现多样化和有序递进,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就业升级较快,中高或高收入岗位增长相对更多,符合中国发展阶段与产业升级的特征。但是,最近几年农民工就业结构变化的“两极化(polarization)”收入倾向已初露端倪,最低和中低收入岗位的就业增长率为负,尤其中低岗位大幅减少,中等收入岗位增幅较小,中高和最高收入岗位增长更多。未来就业两极化潜在风险也将成为中等收入发展阶段的一大挑战,需要更加积极主动的公共政策调整与改革。

作者:

屈小博;程杰;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期刊: 劳动经济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15,3(1):0-0
JEL分类号:
基金项目: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就业结构;就业升级;就业两极化;岗位分析法;

欢迎阅读《劳动经济研究》!您是该文第616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