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15 年 2 期

收入不平等的要素来源分解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本文对收入不平等的要素来源分解研究进行了系统回顾。首先,本文介绍了基尼系数、方差和变异系数等几种不平等指标的要素来源分解方法,探讨了这些方法之间的差别和联系,并考察了传统要素来源水平分解方法中存在的几个重要问题。其次,本文考察了要素收入不平等的变动分解,既讨论了要素来源分布变成某种理想情况时的影响,又考察了要素来源在时间演进过程中对不平等的贡献。再次,本文还讨论了收入不平等要素来源分解的拓展研究,重点关注了收入不平等的嵌套分解和基于回归的收入不平等分解。论文最后进一步讨论了要素来源分解的唯一性问题,并总结了要素来源分解方法的应用研究。同时,本文还结合中国家庭收入调查(CHIP)1995年和2002年数据对收入不平等的要素来源分解方法进行了应用,使述评更具现实和针对性。

作者:

周明海;

作者单位: 宁波诺丁汉大学;
期刊: 劳动经济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15,3(2):0-0
JEL分类号:
基金项目: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收入不平等;要素来源分解;分解唯一性;

欢迎阅读《劳动经济研究》!您是该文第520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