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15 年 4 期

最低工资政策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本文使用企业层面的面板数据以及课题组人工搜集的县级最低工资数据,估计了最低工资政策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企业无疑会根据最低工资的变化而进行相应调整,但这一调整通常不是瞬时完成的。因此,本文使用了包含滞后期最低工资的动态面板模型。为估计最低工资政策对企业利润率的异质性影响,本文还估计了分位数回归动态面板模型。估计结果表明,在利润率的整个条件分布上,当期最低工资对企业利润率都具有负向影响。滞后期最低工资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在第5、10和15个条件分位点上是正的,但在第90和95个条件分位点上是负的;对其他条件分位点而言,滞后期最低工资对企业利润率没有影响。综合考察当期和滞后期最低工资的作用可以发现,最低工资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在第5个分位点以及第40个分位点之后的分位点都是负的,而且这一负向影响的绝对值随着条件分位点的提高而上升。对于其他条件分位点而言,当期和滞后期最低工资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并不显著。

作者:

邓曲恒;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期刊: 劳动经济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15,3(4):0-0
JEL分类号:
基金项目: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最低工资;企业利润率;分位数回归;动态面板模型;

欢迎阅读《劳动经济研究》!您是该文第535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