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16 年 6 期

中国儿童健康不平等的演化和影响因素分析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本文使用1993年至2009年的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数据,分析经济社会因素对中国儿童健康不平等的影响。文章发现:首先,中国儿童存在健康不平等现象。其次,各因素在不同时间截面对儿童健康不平等的相对贡献存在差异。户口和医疗保险对儿童健康不平等的贡献呈现递减的趋势。家庭人均收入和地区固定效应二者的作用相互补充。家庭人均收入的贡献较小时,地区固定效应的贡献相对较大。此外,儿童健康不平等很大程度上受到健康资本代际传递的影响;同时,父母及家庭对儿童的照顾影响也比较大。跨时期看,儿童健康不平等程度存在波动性发展但总体扩大的趋势,即1993年至2004年持续扩大,2004年到2006年有所缩小,2006年后进一步扩大。分析表明医疗保险增加和家庭人均收入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缩小不平等的作用,但是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长期客观存在的问题仍然有待解决。

作者:

马哲;赵忠;

作者单位: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期刊: 劳动经济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16,4(6):0-0
JEL分类号:
基金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批准号:16XNL005)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儿童健康;集中指数;不平等;

欢迎阅读《劳动经济研究》!您是该文第525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