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17 年 5 期

兼顾与分担:妇女育儿时间及家人影响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兼顾育儿与工作对妇女的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家人援手可有效分担妇女的育儿时间投入。本研究使用调查数据,依次分析了母亲、父亲和祖父母辈在育儿方面的时间投入,并考察了家人的照料支持对妇女育儿时间的分担。在时间投入上,婴幼儿照料相当于一份全职工作。母亲始终是婴幼儿的主要照料者,但是祖父母辈的帮助有效分担了母亲的时间投入,起到了重要的替代作用,尤其在幼儿期,超过4成的幼儿主要由祖父母辈照料,而父亲的作用则相对有限。与城市地区相比,农村父母的婴幼儿照料时间差距更大。3岁以后托儿服务较为普遍,对女性的照料起到了明显的分担作用。在相关公共政策和项目设计中,应当考虑到不同家庭成员在婴幼儿成长的不同阶段所发挥的作用,为家庭提供多种选择,尤其应当重视祖父母辈的分担作用,加强父亲的育儿角色,而不仅仅关注母亲的照料角色。

作者:

郑真真;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期刊: 劳动经济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17,5(5):0-0
JEL分类号:
基金项目: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妇女;劳动参与;育儿;时间利用;家庭政策;

欢迎阅读《劳动经济研究》!您是该文第451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