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18 年 5 期

中国城镇家庭储蓄行为研究:1995-2013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本文利用中国家庭收入调查数据,对1995-2013年间中国城镇家庭储蓄率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并重点考察了收入风险与财富储备对我国城镇家庭预防性储蓄动机的影响。本文在样本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同时在均值和分位水平上构建并估计了储蓄方程,发现收入水平、收入不确定性、财富水平、家庭规模、人力资本投资、婚姻竞争与家庭储蓄率显著相关。通过对期际储蓄率变动进行反事实分解,我们发现中国城镇家庭在1995-2002年间的储蓄率增长主来源于由储蓄方程常数和省份效应引起的结构效应,而2002-2013年间的储蓄率增长则主要归因于收入增长引起的构成效应。此外,通过结构效应的协变量分解,本文考察了两段时期城镇家庭预防性储蓄针对收入不确定性和财富水平的敏感程度变化。

作者:

顾思蒋;夏庆杰;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期刊: 劳动经济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18,6(5):0-0
JEL分类号:
基金项目: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储蓄;收入;消费;预防性储蓄;财富;

欢迎阅读《劳动经济研究》!您是该文第432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