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20 年 4 期

养老保险实际缴费率与企业创新——基于非线性关系的研究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减负税”与“促创新”是当前政府亟待解决中国企业“生存之困”的重要举措。本文以2013-2018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采用面板数据双固定模型分析养老保险实际缴费率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及机制效应。研究发现,养老保险实际缴费率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呈现倒U型非线性关系;养老保险缴费导致企业劳动成本上升所引起的要素替代效应会促进企业创新,但融资成本效应会抑制企业创新,两种效应相互叠加而产生了非线性关系;法定费率既定前提下,养老保险缴费遵从度越好的企业,创新水平越高;异质性分析结果显示,仅制造业企业养老保险实际缴费率对企业创新呈现明显的非线性关系,中小板和国有企业的养老保险实际缴费未对企业创新产业显著影响,其他类型企业的养老保险实际缴费率与企业创新之间呈现显著的正向关系。

作者: 何子冕;江华;李雅楠;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
期刊: 劳动经济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20,8(4):95-120
JEL分类号:
基金项目: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养老保险;缴费率;企业创新;非线性关系;

欢迎阅读《劳动经济研究》!您是该文第3893位读者!